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勤学勤思,匠心育人——专访食品学院退休教授景浩

发布日期:2017-12-05   浏览次数:


景浩,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在南京医学院(现南京医科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医科大学(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日本岛根大学,日本信州大学学习从事科研工作。

记者对景浩教授的了解便是从他教研经历开始的,而在此次采访中,景浩教授以他开朗的性格、风趣的语言和对生活独到的见解轻松地拉进了与记者的距离。

时间总在回想之时才彰显力量,被问到印象深刻的经历时,景浩教授谈到1977的大学高考。景浩教授在1977年参加文革后的第一次高考是恢复高考之后的第一届大学生。那时候全国各地的年轻人跃跃欲试,纷纷积极参加高考。因为入学没有年龄限制所以当时年纪最小的学生只有十五岁,而最大的有三十多岁。不同年龄、不同地区的学子为了圆大学梦走到了一起。景浩教授正是怀揣着这一个梦想,求实奋进,砥砺前行,从孜孜不倦地研究学习到诲人不倦地传道授业。不仅圆了自己的梦,更是将一颗颗梦想的种子播种到每个学生心中。

回顾他的学习及科研经历,景浩教授说他在军事医学科学院学习时,他的导师对他要求严格,同时他也严于律己,不论工作日或周末,不论清晨或傍晚,他将绝大部分时间用来刻苦钻研,正因如此才使得他具有更扎实的基础;而在北京医科大学(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分别攻读博士学位时,导师更注重学生的自我发展,需要研究生自己选定课题、制定实验计划进行研究,还需要研究生主动撰写和发表文章。这样经历使得他独立思考以及创新能力得到更高的提升。可见,人生中的每一段经历都是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

关于对学院未来的发展,景浩教授表示:“近十年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发展的十分迅速,我们食品学院的学术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及认可度都很高。近2-3年来又引进许多年轻人才,对未来食品学院的发展责任重大”。现在一些老教师陆续退休,但我们仍希望能发挥他们的作用,为食品学院的发展贡献余热。食品学院的同学们应当珍惜当下的学习时间和机会,努力学习、勤于思辨、积极参与科研活动,为中农大食品人争光。

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景浩教授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要踏实诚恳,不论是在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中;要珍惜时间,在有限的时间内创造出更大的价值;要勤奋刻苦,距离成功会更进一步。同时,他也叮嘱同学们只有把握好大学四年的学习时光,才能让自己在以后的生活中无怨无悔。

记者:孙雨阁

责任编辑: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