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食品学院2017级新生家长代表倪益华发言

发布日期:2017-09-11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祝在座的各位老师教师节快乐!其次祝贺同学们完成了自己的夙愿,步入了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成为了天之骄子。

我叫倪益华,是浙江农林大学的教授。今天,我很荣幸,能够作为食品工程学院的新生家长代表在这里讲话;我也很激动,因为30年前我和你们一样,来到了当年的食品工程系(原来称系,共两个班),今天,整整30年,我女儿倪蕴琪也考入了中农大食品工程学院,我是食工872的,我女儿是食工172的。我的经历比较简单,91年大学毕业,考入了浙江大学机械系继续深造,完成了硕士,后留校工作,在职读了博士,出国访学,在浙大工作二十多年,前些年调入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30年来,各种原因来到母校记不清有多少次了,每次到学校附近总情不自禁到学校走走看看,看到咱们的主楼、东楼(第一)、西楼(第二)、民主楼等,总能让我莫名的激动,这就是母校情结,同学们,我相信从现在开始,跟我一样,你们这一辈子将与中国农业大学结下一辈子的情缘,你们将为自己是农大人而感到骄傲!

作为学长、家长和老师,此刻我和大家说说心里话。

第一,要树立远大志向,并为之不懈努力。同学们一定要胸怀远大志向,心系国家荣辱,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将自己的理想事业、成才进步与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立振兴中华之志,成经世致用之学,努力做一名志向高远、思想睿智、品行高洁、追求卓越的社会英才。无论你现有的条件如何,无论你身处何种境遇,都要勇敢面对,做到自信而不自负,勇武而不菲薄,立志拼搏,成就事业。

第二,要快速适应新的环境,融入学校发展。大学生活的开始,是青年生活的开端,独立生活和承担社会责任是你们最大的转折和变化,也是你们人生观和世界观形成的时期,希望你们能够尽快适应新环境和新角色的要求,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既要勇敢应对和处理来自各个方面的困难和挑战,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做一个人格健全的人;又要学会与人相处,学会与环境相处,做一个营造和谐的人,大学期间每一个同学将是你一辈子的财富。要根据自身的兴趣和特长参加社团,承担班干部的工作,积极参加第二课堂如竞赛、科研等活动,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每天按时起床、每天锻炼身体、学会一种能让自己终身喜欢的运动(羽毛球、乒乓球等),养成自觉到图书馆、教室学习的习惯。

第三,要珍惜宝贵时光,汲取知识营养。很多同学在十年寒窗苦读步入大学后,就对自己的学业有所松懈。终日沉溺于电脑游戏和网络中。临考前再“临时抱佛脚”,只求“60分万岁”。切记:千万别玩游戏,游戏毁人。学习是你们的首要任务,大学是人一生中学习知识的黄金时光。学习能丰富思想,开阔胸怀,充实生活,陶冶性情。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四年的时光转瞬即逝,需要你们倍加珍惜; 知识经济时代,需要我们以扎实的专业知识作为立足社会的根基。希望你们能够明确自己所肩负的重任,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畅游知识海洋,汲取知识营养,丰富自身内涵,适应时代要求。需要学会一种本领:自学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

第四,要注重质疑、创新,增强综合素质。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的动力。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是当代对高素质人才的基本要求。希望同学们学会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学会质疑和质询,学会批判性地分析与判断,努力做不唯古、不唯洋、不唯上、不唯书、不唯闻、只唯实,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实践者,把自己历练造就成为勤于思考、勇于探索,顺应时代发展的创新人才!

第五,常与家人联系,永怀感恩之心。同学们来自全国各地,未来的几年,很多人的家乡将只有冬夏,父母将只有耳旁关切的叮咛声,请记得父母和家人对你的思念无时不在,记得养成良好的与家人联系的习惯,父母不奢求你每日一电话,但应经常主动联系父母。要心存感恩,感恩父母,感恩所有帮助我们的老师、同学和亲友。

不管你是以何种姿态进入了大学,过去已成为历史,未来还需要你们自己去创造。不要回头,勇往直前,现在就鼓起腾飞的勇气,展开心灵的翅膀,向未知的世界飞翔。从今以后,飞往浩如烟海的宇宙,奔往梦想的天堂。

最后,祝愿你们都能够谱写一段没有遗憾的美丽的大学时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