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食品学院新生辩论赛复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11-04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4日上午,食品学院新生辩论赛复赛在初赛中脱颖而出的181、182、183、187班这四支队伍间展开。在院饕餮辩论队主办、院学生会就业创业实践部协办下,本次比赛于三教307教室举行,并有幸邀请到资环学院辩论队副队长言玮浩、信电学院辩论队队长史曼祎、水院辩论队队长石尧担任评委。

上午9时40分,复赛第一场正式开始。食工183班和食工181班就“毒杀流浪猫狗是否可取”这一辩题分持正反。

首先,双方一辩立论。正方辩手指出了流浪猫狗会影响居民生活、生态环境等危害,说明了毒杀流浪猫狗的可取之处;反方辩手则先对“毒杀”下定义,并从法律和社会道德两大方面陈述理由。紧接着,进入攻辩、自由辩论环节。正方三辩连续追问咄咄逼人,反方辩手也抓住对方言语漏洞,步步紧逼,不甘示弱。双方就毒杀流浪猫狗对生态环境是否有利、生命平等等问题展开交锋,现场气氛迅速紧张,比赛进入白热化。最后,双方四辩结辩,再次陈述、总结观点。

辩论结束后,各评委嘉宾就两方辩论的表现进行点评。一方面,评委肯定了双方的立论角度丰富,证据充足;另一方面,评委也指出了双方的不足——对现实背景了解不够透彻,表达不够准确,对于对方辩论过程中的漏洞不够敏感等。最后,正方四辩周逸铭获得最佳辩手称号,反方181班获胜。

上午十一时十分,复赛第二场在食工187与食工182班之间展开,双方就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的利弊展开激烈讨论,正方食工187班认为“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利大于弊”,而反方食工182班则坚持“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弊大于利”的观点。

在一辩立论过程中,正方辩手首先指出了网络舆论制约了权利干涉司法,并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法官的偏颇的作用,而反方辩手则是通过大量事实说明舆论破坏了司法的独立性。接下来是攻辩、自由辩论环节,反方二辩一阵见血的指出网络舆论的不真实性,打了准备不充足的正方二辩一个措手不及。而接下来双方就网络舆论是否可靠、舆论是否能影响法官的判断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比赛来到了高潮。最后,双方四辩再次陈述并总结了各方观点。

辩论结束后,场下观众也积极响应,向辩手提出了自己不同的见解,辩手也耐心地解释。主持人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的思路更加开阔了。

最后是裁判的总结环节,裁判首先是肯定了双方的辩论能力以及充足的准备,对双方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但裁判们仍指出了辩手们的不足,例如正方辩手举的例子有巨大漏洞,反方辩手没能抓住正方的漏洞等缺点。最后反方二辩陈奕晗获得最佳辩手称号,正方187班获胜。

在辩论赛中,大家增长了辩论能力,学会了辩论技巧,最重要的是培养了友谊。最后希望食工181和食工187班能在几天后的决赛里为我们带来一场更加精彩的辩论

记者:贾博策

责任编辑:张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