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George H. Lorimer 教授来访我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07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5日至6日,马里兰大学杰出大学教授 George H. Lorimer来访我院并研究生开展“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讲座。

   Lorimer教授为我院引进的“优秀人才”杨栋副教授的博士生导师,在杨栋老师陪同下,Lorimer教授于5日参观了国家果蔬加工工程中心、农业部葡萄酒加工重点实验室、葡萄酒博物馆、教育部功能乳品重点实验室、北京市植物源功能食品实验室、啤酒技术研发中心、本科生创新实验平台等重点实验室和研发中心,所到各处与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和交流。随后,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张普光,副院长郭顺堂、张虎与Lorimer教授进行交流。郭顺堂副院长提到,Lorimer教授是第一位来访我院的美国科学院院士,意义重大,希望Lorimer教授可以经常莅临食品学院,在教学、科研以及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长期良好的互动。会谈结束时,Lorimer教授收到具有食品学院特色和中华传统文化特点的精美礼物。

   应食品学院邀请,6日上午10点,Lorimer教授于食品学院报告厅为研究生们做了题为“Protein folding with a parallel processing, iterative annealing machine”的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报告也作为2018年食品学院“启英·学术讲堂”系列活动的首场讲座,得到了研究生同学和老师们的积极响应。Lorimer教授从分子伴侣的发现过程开始,为大家展示了GroEL-GroES体系的结构信息、底物蛋白构象识别过程、不同别构状态下与底物蛋白和ATP的结合状况,并最终阐明了GroEL通过结构域的别构转换,依靠底物识别位点和GroES的辅助,进行多次反复“加工”循环,最终完成底物蛋白的正确折叠。Lorimer教授一小时的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报告结束后一一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党委书记张普光,副院长廖小军、教师赵广华、朱鸿亮、朱本忠、曲桂琴、毛立科、刘军等人聆听报告,朱鸿亮教授和杨栋副教授主持此次报告。

   George Lorimer教授1996年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1997年被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member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SA),同年获得德国洪堡研究奖(Alexander von Humboldt Foundation Award)。在其研究早期,他围绕光合作用固碳反应中最关键酶Rubisco的结构、组装、活化和反应机制展开研究。随后,他阐明了分子伴侣GroEL-GroES帮助蛋白折叠的别构调控机制,解析出发挥功能性作用的、对称的GroEL-GroES2晶体结构。Lorimer教授为分子伴侣(molecular chaperone)的研究做出了奠基性的卓越贡献,至今仍致力于该领域的发展,并始终不断完善有关理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