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生新闻

这些道理你不可不知——食工176职业规划讲堂

发布日期:2018-04-19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15日星期日食工176班职业小讲堂第二讲在一教203召开。此次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北京市西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科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06级校友李袁飒学姐。在本次讲座上学姐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以及人生经历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深刻的思想盛宴。

        时代在变化,环境在变化,我们终有一天要从事一门工作,步入一个全新而多变的环境,因此对于年轻的我们而言职业规划至关重要。然而对于职业规划我们要从哪里开始,要从哪里结束,要如何去规划?在这次讲座中李袁飒学姐结合自己的思考与经验为我们总结出“道、理、德、法、术、器”六个方面来解决这个问题。

        “道”在学姐看来是我们需要去明白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们所坚守的信念是什么。“理”即社会规范,理性而实际。在职业规划的过程中我们首先需要做的就是结合实际,理性的定位自己,明确自己的目标;其次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我们要脚踏实地,拒绝幻想,量力而行,以终为始。“德”即道德。对待一份工作我们要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学着去干一行爱一行。因为只有当你真正热爱一项事业时,你的体会才是最深的,你才能收获的更多。“法”即行为方式。法可以分为两部分——读书与实践。读书不是只读文本而是学会书中所体现的思维方式;实践在应用自己技术的同时,可以让我们看到不同风景,观察形形色色的人。“术”即方法和技巧。我们要善于运用自己以有的思想与技能同时我们还要去积极的丰富自己。给自己原本拥有的土壤施肥。最后是“器”。“器”即器具,对于器具我们要学会权衡其利弊,合理的运用。

        在本次讲座中李袁飒学姐告诉了我们很多生活中的小技巧,小贴士,比如生活费该怎么用的恰到好处;时间与精力的成本该怎么减少;当环境不适合自己时该如何寻找一个让自己转换的契机等等。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李袁飒学姐都在认真的观察与体会,对于她来说每一小步都是积累与提升,积累的越多便越能获得越多的机遇,便能应对更多的变化与挑战。其实职业只是我们人生的一个片段,我们的生活在不断的变化而我们职业也可能发生改变。不管是大的改变还是小的改变,职业规划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我们要做的更重要的规划是人生的规划。我们要坚定自己的信念,明确人生目标,即使状况改变,即使出现了意外,即使现实与我们的想象不符,即使有许多困境摆在我们的眼前;我们也要沉着冷静下来,坚持最初的那条路,点滴积累,勇敢拼搏,以终为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