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食品酶工程系列讲座:现代酶工程及酶分子改良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8日,结合酶工程发展现状,由我院江正强教授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微生物工程研究室负责人罗会颖研究员作了题为“现代酶工程及酶分子改良”的学术报告,5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学习。

罗会颖研究员分享了她所在的团队在饲料酶工程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她所在的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生物活性饲料添加剂的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饲料用酶制剂及其它生物活性物质的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改良,高效表达目标产品的重组微生物生物反应器的构建等。饲料用酶制剂是一种新型的饲料添加剂,可提高动物的生产性能、降低饲料成本、减轻环境污染及开发新型的饲料资源,包括植酸酶、木聚糖酶、葡萄糖氧化酶等。其团队研发的植酸酶技术已实现利用基因工程菌株高效生产,极大程度节约了生产成本,产品出口覆盖了全球前20位的养殖国家,一定程度上拉近了我国与国际酶制剂产业的距离。研究团队通过新酶及基因的高通量筛选,基本建立了从特殊环境中快速筛选新酶编码基因的有效方法体系,构建了一种无需建库和分离微生物而直接从环境基因组中克隆全长基因的方法;利用分子改良技术,实现多种具有特点的酶蛋白晶体结构解析;同时,团队还进行了大量的有关毕赤酵母重组生物反应器的研究,建立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效表达技术,极大程度的提高了单位表达量,实现了饲料用酶制剂的规模化生产。

此外,罗会颖研究员还介绍了饲料用酶制剂的发展趋势及其应用前景。会后,罗会颖研究员与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整场报告生动活泼,兴趣盎然,使到场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