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术信息

学术报告:肠道菌群研究中化学探针的开发与应用

发布日期:2019-03-19   浏览次数:

报告人简介:王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助理研究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糖复 合物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2008 年于山东大学医学院获得医学学士学位,2014 年在美国密苏里大学获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2015-2017 年在北京大学化学与 分子工程学院陈兴教授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兴趣为化学微生物组学, 开发和利用各类化学工具,从全新的角度来研究复杂微生物体系的生物活动与生 理功能。近五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包括 Nat. Commun. 在内的 SCI 论文 6 篇,申请发明专利 4 项。

报告内容:化学工具的发展可以为肠道菌群研究提供新的研究角度和工具,报告中将介 绍我们近年发展的利用非天然糖选择性代谢标记肠道菌群中革兰氏阴性菌,以及 基于抗生素的选择性革兰氏阳性/阴性菌荧光染色探针这两类成像工具。另外, 我们近期利用基于 D-型氨基酸的代谢探针,采用序贯标记的方式(sequential tagging with D-amino acid-based metabolic probes, STAMP)实现了粪菌 移植过程中植入菌的成像追踪与体内活性的评估,解决了潜在真正发挥治疗效用 的细菌种类鉴别这一难题,为深入理解这一极为复杂但又潜力巨大的微生物疗法 提供了研究工具,也为这一疗法的真正标准化与推广提供了数据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