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举行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

发布日期:2019-09-11   浏览次数: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进一步培养高素质研究生导师队伍,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在研究生院总体部署和指导下,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于92日在食品学院报告厅举行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食品学院院长廖小军、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刘军,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钢、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马国玉、校纪检监察处副处长陈旭、食品学院副院长朱鸿亮、食品学院郭顺堂教授、陈芳教授分别做专题报告,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朱鸿亮主持。

       食品学院院长廖小军致开幕词。他表示,食品学院2019年研究生与本科生比例大于1.5:1,这意味着研究生导师需要承担更重的任务,此次培训会意义也更为重大。廖小军表示,立德树人是研究生培养的新目标,新人要有新办法,各位研究生导师要重视学生的内外兼修,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术成果,也要重视心理素质、安全意识等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

       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刘军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及研究生导师职责,并介绍了研究生院2019年在加强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推进应用型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前沿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模式、强化学位点建设等方面的重点工作。

       传道授业、立德树人。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钢提到,新生主要的三个心理问题是时间问题、自我约束问题、人际问题;研究生导师可以放低姿态、换位思考。施钢还通过小游戏、案例分析、视频等形式,引导研究生导师掌握科学的了解学生身心健康状态并识别危险隐患的技巧、导师沟通的艺术,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马国玉以“努力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为主题,通过分析近几年全国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及事故原因,强调高校实验室是个“危险”的地方,研究生导师应该学习了解《中国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运行管理暂行办法》,特别关注危险化学品、气瓶、高温、高压、高转速、明火等物品和设备的管理和使用。

       校纪检监察处副处长陈旭表示导师是学业、生活、思想、政治、纪律导师。党员研究生导师要遵守政治纪律,杜绝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及生活纪律的多种违法违纪行为。党外研究生导师也应该遵守国家监察法、教育部“红六条”等规范。

       朱鸿亮副院长对食品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介绍,对学院学科设置、导师招生资格遴选、研究生分类、招生工作、毕业管理等工作进行了解读。

       会议期间,学院导师围绕“如何对研究生进行全面的培养”做了讨论和心得分享,郭顺堂教授表示,课题研究对于研究生培养具有很强的必要性,要以研究生人才培养为中心,创新成果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体现;学院同时需加强对研究生论文写作能力和科学精神的培养。陈芳教授认为,导师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导师要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倾注情感、尊重学生的兴趣,鼓励、包容学生。研究生培养应采取“因材施教、授人以渔、静待花开”的培养方针,对优秀的学生要提高起点、补短板,对普通的学生要按部就班、提信心;对能力弱的学生要拉长战线、慢慢来。

       随着研究生培养要求的不断提高,进行导师培训显得更加重要。参加本次培训的老师们反映,这次培训收获颇丰,不仅掌握了学校和学院的最新政策,更进一步了解了与学生沟通的艺术,感受到了研究生培养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培训的最后环节,研究生院以问卷星的形式向导师们发放了精心挑选和准备的在线测试题,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导师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