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丨李伊宁:积极乐观 逐梦远方

发布日期:2020-01-14   浏览次数:

李伊宁,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16级本科生,2018-2019学年学习成绩排名为3/59, 2017-2019学年综合测评排名1/28,获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燕京杯”京津冀大学生食品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天博食品创意大赛入围奖等。曾担任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食工165班生活兼就业创业委员、文体委员,管乐团打击乐声部声部长。

优化精力分配,学会自主学习

李伊宁同学认为优化精力分配,合理安排时间是最为重要。她提到:“有人说利用时间的最好方式是左右脑切换,因为左脑主要负责抽象负责理性,右脑主要负责艺术感性,合理的切换使用,能让精力分配更加高效。”她常常会将自己的一些学生工作穿插在学习过程中,大脑得到休息的同时,合理使用自己的脑力,进而更加高效的完成任务。

她还十分注重自己学习能力的培养,她认为这种学习能力不仅仅限于知识,而是遇到新环境,如何去努力快速适应全新情况;接触新理论,如何去快速学习突破自我;发现新问题,如何去利用现有的知识和前人的经验去创新性地解决问题。正是因为她不断拓展自主学习、自主更新知识结构的能力,使得她在思考问题时更加成体系化。每当她遇到问题时,往往会通过横向对比、纵向深入和多角度对比来分析。

不畏科研难题,积极改进方法

在进行科研训练的过程中,她充分认识到课程学习和科研的不同,她提到:“课程的学习是去完成一些既定的、已知的内容,在已知范围内做好了就可以选择不去投入更多的精力,但科研项目则是未知的,不知道究竟要筛选几次才会找到最优的方案,也不知道要尝试几次才能找到合适的条件。”面对科研中的难题,她从来不会退缩,而是投入更多的精力去调整、去充实、去提高,想办法去解决问题。正是她这种积极科研的态度,才让她的URP科研训练结题评定为优秀,获得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无私献身工作,心态乐观积极

李伊宁从学生会的一名普通干事到副主席,再到主席,这一切都出于她对学生工作、对食品学院的热爱。在112周年校庆亮灯的时候,她负责培训、制作口令表以及楼内总控。为了将校庆亮灯口令总表做到完美,她曾经在水房熬到三四点,查过近百张设计稿,审过2179份口令表,总时长20分30秒的口令每天都要练六遍,一直至今日她还记得当时的口令“25动”和“26动”之间只有10秒间隔的细节。虽然那段时间很辛苦,但这也是挖掘潜力的过程,她感受到了别人对她的信赖,让她在之后的工作中更加从容自信。

虽然她负责许多学生工作,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她的学习和生活。她会根据事情的重要程度和影响大小来进行分类,优先保证重要性强、影响范围大的事务,比如:新年晚会筹备、团体操训练、某门课程考试等,然后“见缝插针“地做一些重要性不太强的事情。

在做学生工作的过程中,每当遇到困难时,她都喜欢从积极的角度看问题并让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收获幸福感,除此之外,她也不喜欢抱怨,她说:“如果我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抱怨和指责上,那我可以用来提升自己的时间就更少了,会陷入负能量的怪圈。而当我保持乐观的态度时,我的心情就会比较愉快,而我身边的人也会被我得情绪感染,做什么事情都充满了活力。

 

一路走来,她得到了很多人的肯定和信赖,每项工作结束的成果,切实地让她感到收获地幸福感。大学这三年中,她找到了属于学生会的情怀、属于食品人的情怀、属于当代青年的情怀。正如她所说:“没有比人高更的山,也没有比脚更远的路,困难、问题、负面情绪等等一定会出现,但是我们不能被它们牵绊住,只要我保持一直向前的劲头和乐观的情绪,我一定会向着自己心中的远方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