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迎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发布日期:2020-11-13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9日上午,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见面会在食品楼224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对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吉林大学殷涌光教授担任此次认证专家组组长,专家为大连工业大学林松毅教授和艺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陆有开,专家组秘书为东北大学曹晓舟教授。

我校副校长兼本科生院院长王涛出席此次见面会。王涛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组成员入校考查,他表示学校和学院对此次会议和接下来的认证工作十分重视,专家组的指导能够帮助我们发现问题,对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有重大的意义。他指出,育人注重和强调的是培养基础研究的拔尖创新人才以及行业领军人才,食品工程专业的工科思想更加重视学生解决实际复杂问题的能力,以及在实际产品加工中发挥的专业能力。持续改进是专业建设所需,希望通过此次机会,推动学校和学院的教育不断进步和发展。

专家组组长殷涌光代表专家组发表讲话。殷涌光就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阐述,介绍了此次进校现场考查的具体方法与工作安排并对专业建设和学生教育工作提出改进建议。他表示,入校考查的目的是了解工程教育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现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于教学改革的稳步推进、工程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意义重大。

殷丽君副院长从学校及学院背景、学生情况、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持续改进、师资力量及支撑条件七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首先殷丽君介绍了我校和我院的历史沿革,并对学院专业情况、分流方案、招生措施进行了说明,汇报了学习指导、校外专业实习、科教融合和社会实践等情况。殷丽君向专家重点阐述了学院以产出为导向的学生培养体系以及面向国家战略与食品产业需求、符合用人单位需要的培养目标。殷丽君特别介绍了学校、学院、系三级共同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教学质量评价机制、持续改进机制和2020版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表示学院将持续以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充分的支撑条件为工程人才的培养提供保障。

 

殷涌光、林松毅、陆有开三位专家就优秀生源相关制度、师资队伍与学生指导、学生转专业课程设置、课程目标和毕业指标的制定、专业研究特色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建议以产出为导向,对学生实习成果的评价办法进行更新,更加关注学生情况与能力考查。学院老师针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汇报和补充说明。

学校本科生院、党政办公室、人事处、发展规划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财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室管理处、就业创业办公室、校团委等部门的负责人、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中心)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见面会。

下午,专家组在食品楼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与毕业生校友、在校学生和用人单位进行了访谈,在交流中进一步了解专业建设情况、教育教学情况和人才的培养情况。

在接下来的考查中,学院教师及相关负责人还陪同专家组到食品楼实验室参观访问,并进行讨论与交流,保障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