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00后:这次换我们来守护你——抗疫“逆行”志愿者中的食院人

发布日期:2020-02-14   浏览次数:

庚子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战役注定了这是个不平凡的新年。这场“抗疫阻击战”中,有义无反顾的“白衣天使”,也有冲在疫情前线的人民警察,还有许多默默奉献的基层志愿者。时至今日,这场疫情防控战役的形势仍旧严峻。

提起00后,大部分人可能都还停留在“千禧宝宝”的印象里,殊不知,“宝宝”们长大了,已有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在这个特殊时期,00后们也开始用自己的方式为战疫助力,成为抗疫的一股中坚力量。

 

主动请缨,代替父亲参加抗疫志愿

早上9点左右,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食工195班韩孟晗同学穿上了厚厚的衣服,仔细戴好口罩,同家人告别后走出了自己的家门。9点30分,她准时到达社区志愿者岗位,换好工作服,开始了一天的志愿工作——社区人员出入的信息统计以及使用体温枪测量小区外来人员的体温,保证社区的安全状况。

其实,韩孟晗早就想要参加社区的志愿活动,为抗疫做出一份贡献,奈何小区只招募党员参加志愿活动,自己又刚成为积极分子,因此一直没有机会。恰巧父亲有单位的任务在身,没办法按时参加社区志愿,韩孟晗便主动提出代替父亲的想法,家人深受感动,也给予了她莫大的鼓励与支持,为她做好充分的防护措施。

她认为这次志愿活动不同于以往的慰问老人、整理书籍等,作为一名中国人,同时也是一名正在接受党组织考核的积极分子,她感觉到自身的责任和使命愈发重大,面对严峻的疫情,仅仅是心情沉重还远远不够,只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国家做出一点贡献,才能让自己略感心安。

韩孟晗主要在中午时段工作,人员流动还不是非常密集,而清晨和傍晚的任务相对来说则更为艰巨,所以她把那些坚守在岗位的志愿者们当做自己最好的学习榜样。工作过程中,她感受到每个人都非常配合志愿者的工作,也有街坊邻居给志愿者们送水果,鉴于情况特殊,志愿者们都没有收下,但是街坊邻居们的心意早已传递到大家的心中。

韩孟晗表示假期虽然变得十分漫长,却也多出很多时间陪伴家人,自己可以做一些平常无暇顾及的兴趣爱好,提前预习下半学期要学习的课程,再加上志愿活动,使得整个寒假变得十分充实。她说:“衷心地希望一线的防疫人员可以打一个漂亮的胜仗之后凯旋归来,也祝福每一位感染者能够早日康复。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十二年后的今天,由我来守护……

身在大江南北,但赤诚之心相同。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家住四川省成都市的食工194班李欣芮同学也主动投身到了志愿者行列中。

新年期间,李欣芮看到全社会都在为抗击新型肺炎而不懈努力,心中渐渐萌生做志愿的想法,在得知长辈所在的社区医院急需人手后,愈发促进了她想要做些什么的执念,于是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对此,考虑到安全问题,家人一开始并不愿意让她参加,但最终在一番劝说下被她的执着所打动。为了尽可能保证她的安全,家人可谓是做足了防护措施,口罩、增强免疫力的药物、每次回家后全方位的消毒……

经过社区医生的培训之后,穿上白大褂,戴上医用手套、口罩等防护器材,李欣芮开始了她的志愿工作——协助社区医生到湖北返乡人员家中进行排查。两天的时间里,她随社区医护人员共走访六户家庭,进行体温登记、房间消毒的工作。

工作过程中,她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当志愿者进到小区排查时,总会有居民会因此感到不安,认为自己的小区不安全了,每当这种时候,志愿者们都会耐心解释,平复大家的不安心理。每个人都很配合志愿者的工作,有一次走错路了,还有人热心地提醒他们,节省了志愿者不少的时间,也让她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

志愿活动结束后,李欣芮感慨道:“医生真的就是逆行者,别人要远离的地方却是他们必须要去的防疫第一线,甚至因为要接收工作信息连饭都没时间吃,真的非常不容易。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减少外出,外出时如果遇到社区医护人员和志愿者进行体温测量登记时,要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

由于身在四川,李欣芮对于自己小时候发生的汶川地震的记忆犹新,那时候有着太多的生离死别,阴云笼罩在每个人的心头,年纪尚小的她对此也无能为力,只能被家人保护;而十二年后的今天,在这次新冠肺炎“阻击战”中,她成长了,她终于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守护家人的安全、守护家乡的安全、守护祖国的安全。

在采访的最后,李欣芮表示,她现在最希望的就是所有人都平平安安的,特别是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人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待到疫情结束时,“想去武汉看樱花吃热干面,想拥抱每一个为了疫情努力的人。”

 

90后已经长大了,正承载着身上的使命冲在一线,他们重视亲情、重视友情、重视爱情,却也可以为了身上责任,去点燃那更加伟大的爱国之情。也有很多像韩孟晗、李欣芮这样的00后默默奉献着,他们或许能力尚且有限,但依旧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抗疫路上冲锋在前,也表达着携手同行、共克时艰的信心与决心。

那些正在一线奋斗的前辈们,请放心!90后和00后正全力挑起使命的重担,不会辜负你们的努力与付出,定会成为中国前进道路上那璀璨的星华!


记者:黄思源,李禧龙,刘天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