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攻坚战“疫”情,携手克时艰——记《食品卫生与安全控制A》网络教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03-06   浏览次数:

庚子之春,一年之际,本是一个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好时节,奈何疫情的肆虐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学子们返校的步伐被放慢了。为了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秉承“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精神,农大教师们开始了线上教学新模式的探索。

32日上午8点,许文涛老师与17级食安专业的同学们隔空相聚,正式拉开了《食品卫生与安全控制A》课程的序幕。本次课程以“腾讯会议”APP为主,课程微信群、雨课堂为辅的模式进行教学。在两个小时的课程里,许老师首先从自身的经历谈起,把在线教学当作一次大考,强调“所谓课堂者,非谓有教室之谓也,有师生之谓也。有师生在,课堂就在,无论远隔天涯”。勉励学子们空中课堂学习是加强自律的一次好机会,愿意和同学们一起保持优良学风。接着从疫情、从迎难而上的钟南山院士引入,告诉同学们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并且要将这份责任延伸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事业当中,做一个优秀的食品人。经过许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之后,又让大家就“啄木鸟是益鸟还害鸟”问题发表一下自己的见解,同学们纷纷在腾讯课堂的讨论区留言分享自己的看法,相互讨论,许老师也通过这个例子告诉同学们要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在本次课程当中,许老师举了许多有趣且生动的例子,让同学们对“食”、“食品”、“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管理学”、“食品安全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且为了保证课程的顺利进行,许老师提前做了很多规划,课前跟本课程的其他任课老师一起讨论了网络教学方式,对各个平台提前进行多次测试,对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行探讨,最终保证了课程的顺利进行。

由于在家学习无法拿到原先订购的纸质教材,贴心的许老师了解了这一情况后,马上和出版社沟通争取到了电子版教材,并在课前通过邮件的方式发送给了每一位同学,并且叮嘱同学们要尊重出版社的版权,不要把电子版上传到网络或随意转发给他人。此外,许老师课前还给学生提供了一些对课程理解有帮助的网络链接,以便同学们可以在课前对课程内容进行充分的预习与理解,这样无疑提高了课堂效率。

除此之外,许老师前期还曾参加学院组织的“食全大补”活动,在哔哩哔哩上对功能核酸十大神奇功能进行了直播解密,直播期间在线人数突破1000人。这次直播大大开拓了同学们和观众的视野,大家在弹幕区讨论得非常热烈。在对同期录播视频进行剪辑后也将放到视频网站上进行免费共享。哔哩哔哩视频直播也是许老师继雨课堂、腾讯会议之后的直播备份平台,这次直播也是为开学第一课的顺利开展做了践行和备份。

我们现在正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希望同学们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积极学习。我们相信春风十里会再度拂绿神州大地,膏壤沃野会再度沐浴黎明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