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食品学院学生在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斩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1-10-12   浏览次数:

今年5月,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北京科技大学落下帷幕。本次比赛中,食品学院共获得6个奖项,其中,主赛事中“精准筛药领先者——人工智能加速食物源性功能活性肽的发现”获一等奖,“低粘荞麦咖啡饮料稳态化加工技术的研究开发与产品创新”与“天然分子对面团流变学特性的影响机制”获三等奖;“春暖光坡”获“红色实践”专项赛三等奖;“科技冬奥”专项赛中“浸渍冷冻智能化装备助力科技冬奥安全办赛”项目斩获特等奖,“机遇与挑战:北京冬奥会背景下的食品安全与饮食文化”获三等奖。

主赛事中获奖项目“精准筛药领先者——人工智能加速食物源性功能活性肽的发现”团队首次提出一种利用PseAAC提取多肽一级结构特征并通过XGBoost预测其抗高血压特性的方法,具有精准、高通量、快速筛选的特点。为ACE抑制肽的快速筛选提供一种新颖的思路,也为今后的湿实验提供可靠的辅助方法,是人工智能助力精准药物筛选领域的优秀成果。

“低粘荞麦咖啡饮料稳态化加工技术的研究开发与产品创新”团队将荞麦做成休闲饮料,致力于研发低黏荞麦饮料基体的稳态化加工技术,使之适于制作长货架期咖啡乳饮品,促进荞麦的高值高效利用。此项目在技术层面提高荞麦利用率,将整粒荞麦加入到饮料基体中,实现对于荞麦各营养物质的高利用,大大提升了饮料的营养价值和竞争力;提升了饮料基体的稳定性,产品在3个月的货架期内不会出现分层沉淀现象,大大提升了饮料基体的稳定性;与此同时产品的粘度适宜,保证了清爽顺口的口感。在经济层面,延伸了荞麦的深加工链条,将荞麦的附加值提升30倍以上,开拓新的荞麦食品市场。在社会层面,提升了休闲饮料的营养属性,拓宽了荞麦的使用途径,实现了荞麦的产业升级,有利于荞麦的出口转内销。

“天然分子对面团流变学特性的影响机制”团队通过研究面团内源催化二硫键交联的酶-小麦源蛋白质二硫键异构酶对自由巯基含量的影响,得出了其催化具有流变学特性的二硫键形成的结论。通过研究氯化钠添加量对面团和面包宏观品质的影响,得出了其通过影响麦谷蛋白构象进而影响其交联程度的结论。在领域内首次提出了小麦源蛋白质二硫键异构酶催化具有流变学特性二硫键形成的结论,并详细阐述了不具有氧化还原特性的氯化钠影响面团流变学特性的分子机制。本作品对于开发新型绿色面粉增筋剂奠定了理论基础,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春暖光坡”团队,以当地种植历史悠久的红薯打造为广西防城港市光坡镇特色产品,并依托于中国农业大学防城港教授工作站推动打造了面向农业的综合性产业服务平台——丰禾小院,助力地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把小红薯做成大产业,提升农民种植技术,改善农民生活水平。打造“全闭环”模式,从种苗、种植、回购和销售各环节入手,促进当地红薯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

  

“浸渍冷冻智能化装备助力科技冬奥安全办赛”项目以浸渍冷冻技术为核心,从技术推广应用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展开研究,形成了包含新型食品级安全载冷剂、适用包装材料及厚度、智能冻结时间决策模型等一系列智能化、标准化成果。研究成果已在模拟车间统一集成应用,为未来技术成果大规模直接推广应用奠定坚实基础。集成技术建立的自动化模拟车间也是国内首个浸渍冷冻智能化控制模拟车间,并且已经应用于2021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测试赛的食品供应。

“机遇与挑战:北京冬奥会背景下的食品安全与饮食文化”项目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Bing Dwen Dwen)和“雪容融”(Shuey Rhon Rhon)的英文首字母单词(B、D、S、R)为线索,提出全球化宣传理念。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食品安全和饮食文化角度总结了“Both-双奥之城”、“Digital-数字冬奥”、“Special-中国特色饮食”和“Realize-实现健康中国愿景”等模块。“Both(双):双奥之城”分析了北京作为历史上首个同时举办夏奥会与冬奥会的城市,继承和弘扬奥运精神,开启了我国冰雪运动和冰雪文化发展的新纪元。“Digital(数字化):数字冬奥”从食品全溯源智慧服务、统一检验标准及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的角度,阐述了科技冬奥技术在疫情常态化下控制食品全产业链风险的作用和策略。“Special(特色):中国特色饮食”提出以中国特色食谱体现冬奥人文关怀的理念,科学性建议设计增强免疫力、植物基和具有中国特色的冬季食疗的食谱,并强调重视食物过敏标识的问题。“Realize(实现):实现健康中国的美好愿景”从“后冬奥时代”的冰雪产业可持续发展角度,梳理冰雪食品产业发展需求,以实现弘扬冬奥文化和健康中国远景目标,向世界传播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

一直以来,食品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各类双创比赛,筹办系列指导培训,让“第二课堂”建设融入创新创业教育中,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力争为食品产业健康发展、食品供应安全保障等方面以及乡村振兴等重大国家战略贡献食院学子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白皓宸

2021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