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两银一铜:食品学院师生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2-11-18   浏览次数:

11月10日至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举行,食品学院3个项目在全国总决赛上斩获大奖。“‘消愁’菌——精神益生菌全球引领者”与“菌菌乐道——具有情绪调节功能的发酵乳制品解决方案”项目分别获高教主赛道银奖与产业赛道银奖;“‘甜梦’:天然甜味剂生物合成的领跑者”项目获高教主赛道铜奖。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国家级A类竞赛。本届“互联网+”大赛突出“以赛育人”、突出敢闯会创、突出“四新”引领,以“我敢想、我会创”为主题,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为目的。我院共63个项目参加校内选拔,报名学生近450人次、指导教师近120人次。后经市赛角逐,共12个项目获得“互联网+”北京赛区奖项,包括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在“互联网+”国赛中,食品学院共斩获2银1铜,创造了学院在此赛事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银奖项目——“消愁”菌——精神益生菌全球引领者

项目成员:李欣雨 庞晓旭 苗维娜 刘思淼 高兢桧 罗兰 张随缘 李欣芮 赵莉 张心驰 杨泽平 周可忆 唐珈雯 李昕潼 范文霄

指导教师:张昊 赵亮 翟征远 张博雅

项目简介:“健康中国”规划下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宏大,COVID-19特殊时期多重压力下,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被进一步放大,精神卫生服务需求成为新时期的机遇与挑战。精神益生菌凭借独特的优势与不受限制实现多元应用终端市场的优势,发展迅猛,势头强劲。本团队为有“调节心理健康” 功能的“消愁”菌植物乳杆菌CR12,生产设计了一条完整的高效、节能、优质的菌粉产品生产线。相较于同类商品更低廉、高效、多功能性,具有强劲的市场竞争力。主要的客户群为关注大健康并有意识调整改善精神健康的中青年与女性人群。该项技术已获多方权威认可,目前已委托代工厂批量生产菌粉,已完成小、中试环节,菌粉供应正常、品质稳定。已于蒙牛、兰格格、伊利、天友多家龙头企业完成中试生产,各部门专家对菌粉功能性和稳定性提出高度评价。做 “菌”护心灵第一人,创精神健康“菌”方案。

银奖项目——菌菌乐道——具有情绪调节功能的发酵乳制品解决方案

项目成员:王林林 李晓霞 高兢桧 刘思淼 秦昊文 宋丹非 石稳 许可馨 牛晓康 张超 李欣雨 桑跃 陈善斌 Ruochen Jin 任发政

指导教师:张昊 詹菁 刘思源 罗洁

项目介绍:针对后疫情时代普遍存在的情绪健康问题以及情绪调节功能菌株的开发存在着缺少相关功能菌株、菌株保藏困难重重、现有发酵技术产率低等问题,新希望企业期望能够开发一种具有情绪调节功能的菌株,通过技术研发,使其具有良好的应用特性、并在加工中保持活性稳定、实现批量化生产。在新希望的支持下,团队多次实地调研,并与新希望乳品项目组共同建立课程合作,签订命题解决方案鉴定函,共同助力缓解人们的焦虑与抑郁。本项目依托校内研究平台,与拥有成熟加工生产线的企业建立密切联系,结合目前在抑郁人群中证实有效的菌株,联手进行规模化生产,利用已有的高效筛菌技术、高密度发酵技术和冻干保护技术,有效破除产业痛点,开发出基于肠脑轴的具有情绪调节功能的菌株。菌株功能得到了北京安定医院等权威机构的认证,并在伊利、蒙牛等企业进行试用,反馈到菌种活性良好,在兰格格的产品试用证明菌种在酸奶中有较好的稳定性、存活率。

铜奖项目——“甜梦”:天然甜味剂生物合成的领跑者

项目成员:罗怡曼 韩子晗 赵雨轩

指导教师:陈晶瑜

项目介绍:甜味剂是指能够赋予食物甜味的食品添加剂,随着人们对饮食健康关注度的提升,天然甜味剂市场需求增长迅猛。天然甜味剂,有良好的代糖功效以及多种健康功能,但自然界中含量低,生产成本高。本项目立足于未来全球食品产业重大需求,采用颠覆性技术,致力于新型天然甜味剂开发,建立了天然甜味剂的合成生物学技术平台——“甜梦”,通过工程设计和基因编辑,通过工程菌株生物发酵合成天然甜味剂。以农业副产物为基质,研发和生产成本可控,特别符合我国作为农业大国的发展需求,有着广阔的前景。项目目前处于管线产品研发阶段,已经建立了“甜梦”合成生物学研发平台,在管线产品研发推进上已获得一定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