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烟台专项研究生2022年“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参赛作品院级评审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01   浏览次数:

  6月29日晚19:00,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2021级烟台专项研究生举行线上腾讯会议,进行“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食品加工与安全创新设计大赛”的院级项目评审。会议由烟台专项常务负责人王增利副教授主持,山东省食品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主任、副研究员和法涛副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孔维府教授,食品学院何计国副教授,张昊副教授,王增利副教授,作为评委参加会议。

  首先由朱鸿亮副院长对2022年我院参赛情况进行了介绍:2022年我院共计有5项食品科普作品与传播作品、6项食品加工与创新设计大赛作品参赛,同时朱院长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比赛的机会,在评委老师和各自指导老师的共同指导下,认真准备,争取取得好的成绩。

  比赛正式开始,每位同学进行3分钟的科普视频展示或5分钟的PPT展示,评委们结合每个项目的具体情况进行5分钟左右的提问,并给出指导性建议。

  4号作品:《了解预制菜,小白轻松变大厨》

  “免洗、免切、免调料”、“道道硬菜,小白也能轻松搞定”,你是否也购买过方便、快捷的预制菜呢。特别是疫情的到来,预制菜从供应餐厅向供应家庭拓展,逐渐走入千家万户,省去了洗菜、买菜、备菜这些繁琐的环节,预制菜满足了人们对“美味+便捷”的需求。在工作节奏快又追求吃得好的城市生活中,解决“不会做、不好吃、没时间”的厨房难题。作品为消费者,我们应该合理选购预制菜产品,在购买时、收货时,和贮存都要注意,充分了解并利用预制菜,让美味无门槛,小白轻松变大厨。 

  11号作品:《用于快速检测复杂食品基质中沙门氏菌的抗污染棉签拭子的开发》

  该项目为解决快速检测复杂样品过程中易出现信号干扰、灵敏度低、检测结果偏差等问题,首先实现了两性离子聚甲基丙烯酸磺基甜菜碱改性棉签拭子表面的方法创新,制备了抗污染棉签拭子;其次集成金-钯/适配体的光热探针作为高灵敏的输出信号,形成了能够用于食品复杂基质中沙门氏菌快速检测的新平台。

  最终,根据同学们的汇报,由评审专家小组综合商议,评选出3项食品科普作品创作与传播大赛院级优秀作品,分别是《营养标签运用好,健康食品随你挑》、《反式脂肪酸你真的了解吗?》、《利用预制菜,小白轻松变大厨》;3项食品加工与创新设计大赛院级优秀作品,分别是《拜细胞—种新的监管机构现场检测方案》、《“简检佳—转基因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掌上智能平台”》、《用于快速检测复杂食品基质中沙门氏菌的抗污染棉签拭子的开发》,后续,11项参赛作品将在7月提交大赛组委会角逐最终胜利,预祝各参赛队旗开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