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开学典礼】教师代表杨海霞在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9-09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教师代表站在这里发言。首先祝贺大家经过多年的刻苦学习,终于圆梦,也感谢大家的选择和对我们的信任,成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这个温暖大家庭中的一分子。

我是去年9月重新回到了阔别10年的母校——农大食品学院任职,所以从一定意义上讲,我也是一个新人小白。母校经过10年的发展,我和你们今天的感觉一样,激动、新鲜、好奇,也会有些事情找不到头绪。不过相信大家经过这几天从入校报到、进驻宿舍、到开第一次班会,接触到学院的领导、老师、助教和志愿者同学,应该可以感受到学校和学院井然有序的组织,以及温暖深切的关怀。因为我们早已经做好准备,迎接着你们的到来。

从今天开始,你们将正式开启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今后几年的时间里,你们将会在食品学院度过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时光,也将从这里扬帆起航,追逐自己更美好的梦想。作为你们的学姐和老师,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体会和建议:

离开了父母在身边的呵护和“唠叨”, 独立生活是你们要学习的第一个本领。之前大家都是父母捧在手心里的宝贝,接受着无微不至的关怀,甚至自己都不曾洗过一次衣服、打扫过一次房间,而如今,你们将会经历第一次离开父母、第一次过集体生活、第一次体验大学课堂、第一次管理自己的生活费等等,如何快速适应全新的大学生活是大家面临的挑战之一。建议大家尽快熟悉生活和学习环境,适应学习氛围。上课后同学们可能会发现,我们没有固定的教室,上课地点每节课都在变,大学任课老师除了上课时间平时很难遇见,这就要求同学们学会管理自己的物品,具体的课业也需要相对独立的完成。在宿舍生活中要学会友善地对待每个室友,学会融入,互助互爱,形成和谐欢乐的宿舍文化。这些都锻炼着你独立思考、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二,希望你们能够继续潜心学习,拒绝浮躁。之所以会浮躁,是因为理想信念不坚定,没有树立正确清晰的人生目标,人云亦云。当今世界,科技日新月异,迅速发展,伴随而来的许多困难、挑战和诱惑又让我们有时会迷失自我,辨不清方向,甚至丧失了斗志。面对如此现实,我们一定不能轻易地去否定自己,选择逃避,而是要坚定地告诉自己“我一定能行”,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大家今天选择了农大食院,我们学院一流的学科建设、教学条件和师资力量已为同学们创造了很好的学习条件,大家可以通过学习课程、参加社团活动、科研项目、各种竞赛,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尽早规划,给自己及时树立近期的小目标和长远的大目标,这样你才会有动力和方向,遇到事情才会从容不迫,自信面对。

第三,我想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越努力才会越幸运。有时会听到有些同学在抱怨:怎么我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他可太幸运了!可真的是他的运气比我们好吗?如果静下心来仔细分析一下,是不是自己在哪个环节做的不如他好呢?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哪一个重大的科学发现不是坚持数年努力的结果?在不经过前期的积累、考察和调研,又有哪一个创业者有偶然的机会获得巨大的成功呢?人生中的每一件小事都有可能带来机会,比如一次作业、一个实验、一次社团活动… …对每件事情保持热忱之心、认真对待,总有一天机会会来拜访你,幸运也会降临到你身边。

最后,请大家永远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每个人的成长道路一定是坎坷和荆棘密布的,进入大学之前如此,未来更是如此。李白执剑出长安,苏东坡漂泊入海南,尽管他们在自己的人生旅程中跌宕起伏、历尽艰难,但他们依然豪迈乐观,活出了自己的精彩。希望同学们锻炼强大的内心,把乐观当作是学习和生活的指南针,是对抗困难和挫折的良药,始终要给自己鼓励,给自己信念,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用勇气和毅力面对一切。

秋来读书正当时。同学们,大学时代是人生的黄金时期,也是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衷心希望各位同学在农大食院快乐地学习、享受地成长,不断地长志气、强骨气、厚底气,度过一个将来让自己引以为傲的大学时光,让我们一起携手,成就最好的自己、绽放更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