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科研成果

苹果贮藏保鲜与综合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3

发布日期:2016-04-18   浏览次数:

  成果名称:苹果贮藏保鲜与综合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3
  主要完成人:胡小松,吴茂玉,廖小军,陈芳,倪元颖,冯建华,朱风涛,吴继红等
  ※成果简介:
  我国是苹果生产大国,产量占世界的48%,占我国水果总产量的16%但我国苹果产业却面临很多难题:贮藏技术、标准水平低,损失率约10%~15%,远高于发达国家的3%~5%;苹果浓缩汁作为苹果加工的最主要产品,由于技术落后,褐变、二次沉淀、棒曲霉素及农药残留超标等质量安全问题突出,缺乏国际竞争力;同时,浓缩汁加工过程中产生约160万吨皮渣,由于缺乏综合利用技术,造成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针对上述问题,项目对苹果浓缩汁加工、综合利用、贮藏保鲜等开展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研究,取得了多项突破:构建了适合我国苹果浓缩汁加工的技术体系;建立了苹果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体系;系统研究了苹果虎皮病发病机理和保鲜技术。
  成果的创新与特色:突破了多项苹果浓缩汁加工关键技术,创建了苹果浓缩汁加工新工艺,率先建立了我国苹果加工品种的特征指标体系,解决了果汁褐变、二次沉淀以及耐热菌、农残和棒曲霉素超标等难题,提升了我国苹果浓缩汁国际竞争力。同时,创立了苹果果胶生产新工艺,突破了高倍天然苹果香精及籽油等产品的制备技术,为苹果全利用提供新途径。进一步明确了苹果虎皮病发生的生理生化途径,提出了抑制病害发生的新措施;发明了CO2高透性保鲜膜,构建了“低温+自发气调袋+保鲜剂”的简易气调贮藏模式;建立了苹果采收、贮藏等技术标准。产生经济效益179.1亿元,转化苹果1961.5万吨,带动251万果农增收137.3亿元,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全面提升了我国苹果产业的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