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科研成果

干酪制造与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集成创新与产业化应用

发布日期:2016-05-13   浏览次数:

成果名称:干酪制造与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集成创新与产业化应用/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3

主要完成人:任发政,郭本恒,陈历俊,王昌禄,韩北忠 等

 

 

※成果简介:

 近年来我国奶业高速发展,但80%的产品是液态乳,产品高度同质化,造成市场恶性竞争,行业效益低下,产业结构亟待调整。开发适合我国的干酪,并将副产物乳清加工为高附加值的功能基料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根本途径。本成果属于食品科学领域,创新构建了干酪品质控制基础理论体系,攻克了干酪成熟、可控熔化等技术难题11项,自主研发了新工艺与新装备8套,实现了凝乳酶与关键设备的国产化,开发了新型乳清蛋白食品基料。发表论文129篇(SCI/EI 收录33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9项。项目在6个省区的7家单位进行了应用,开发了19种新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80%,总产值14.31亿元。项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缓解了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困境,推进了企业技术进步与产业结构调整,有效促进了我国乳制品工业的产业升级与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