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科研成果

青藏高原牦牛乳深加工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

发布日期:2016-05-13   浏览次数:

成果名称:青藏高原牦牛乳深加工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0

主要完成人:任发政、甘伯中 、韩北忠、敏文祥、王福清等

 ※成果简介:

  青藏高原是我国自然生态脆弱、经济落后区域,牦牛乳是牧民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和增收的重要途径。但长期以来,牧民仅采用传统方式加工牦牛乳制品“曲拉”,牦牛乳加工利用率很低,且效益低下。本成果探明了牦牛泌乳特性及微生物菌相变化规律,探明了曲拉不良色泽与风味的产生机理,攻克了牦牛乳曲拉溶解与改性、干酪素护色与干燥等技术难题,实现了牦牛乳加工技术的自主创新与技术突破,有效促进了我国牦牛乳产业的跨越式发展。研发了系列牦牛发酵乳和高品质干酪素生产新工艺和新产品,建立了国内最大的牦牛发酵乳及干酪素加工基地,年加工利用牦牛乳曲拉1万余吨,占我国全部牦牛乳曲拉的40%,拉动藏区 20 万户牧民毛收入增加 21 亿元,对带动藏区经济,促进藏区牧民增收,维护藏区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