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科研成果

商品包装、储运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发布日期:2016-05-13   浏览次数:

成果名称:商品包装、储运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科技发明奖二等奖/2009

主要完成人:王利兵,罗云波,胥传来,李宁涛,等。

成果的创新与特色:课题组创建的两项检测方法被《联合国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书·规章范本》采用,在一向由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垄断的国际危险货物运输领域,我国实现了话语权的零突破,并且首次在商品包装、储运这一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商品包装、储运技术的落后,让我国不少产品出口受到阻碍。而关于商品包装、储运安全标准体系及重要的技术标准,也几乎是一片空白。课题组经过10年刻苦攻关,创建了2项化学品与包装安全试验方法,经联合国相关部门讨论通过,成为国际通行的检测方法,打破了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在危险货物运输领域的长期垄断地位;建立了食品接触材料有害物质高通量检测技术196项;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逻辑智能技术装备34台;创建了番茄花和果实的基因沉默技术体系,并成功应用于果蔬保藏。研究成果获国家专利授权27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制定国家标准208项,行业标准153项。发表论文184篇,其中SCI收录69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研究建立了商品包装制造、安全性评价与检测的一系列新技术和新方法,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包装质量和产品国际竞争力,推动了包装行业的科学技术进步,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成果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