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科研成果

芦笋提取物(速溶芦笋粉)的生产工艺及其应用技术

发布日期:2016-05-13   浏览次数:

※成果简介

以芦笋为原料,研制开发的高品质芦笋速溶粉,保持了芦笋原有营养物质和风味物质,提高了芦笋的利用率,制定了产品的企业标准。项目优化了浸提条件,提高了活性成分的提取率和产品附加值,解决了速溶粉冲调后静置浑浊的技术难题,改善了感官效果,扩大了食用范围。项目实施的技术路线合理,工艺过程简便实用,已实现工业化生产,经检测产品质量符合企业标准,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本项目是“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农业部行业公益性项目”、“河北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以及“秦皇岛市等重大课题”的研究成果,已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成果鉴定,鉴定结论为“总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和本项目相关的研究内容“芦笋副产物高效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获2014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推广意义  

芦笋是绿色蔬菜之王,是可以直接食用的膳食蔬菜。以芦笋或芦笋的加工副产物为原料,采用水浸提方法,提取液经过脱色、脱重金属及脱蛋白、浓缩和喷雾干燥等加工工艺,制备得到色泽乳白、口感好、分散性好的速溶芦笋粉。本项目开发的速溶芦笋粉除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外,还含有皂苷、多糖等具有药用价值的化学成分,具有免疫调节作用、降血脂作用、改善睡眠作用等,在具有保健作用的功能食品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健康保健意识在逐渐增强,速溶芦笋粉作为保健食品将成为热点。本项目产品参加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海中国国际饮料工业科技展等活动,引起多个科研单位和生产商的关注。

本项目产品速溶芦笋粉主要用于食品、保健食品以及食品、保健食品的原料,同时可作为医药产品的原料。如秦皇岛长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率先与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合作,引进该项目的生产技术,并开发了系列产品,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工业化生产速溶芦笋粉的公司。根据目前公司已经开发的应用技术,其主要领域的需求量在2000吨,未来市场需求量可达到10000吨以上。

该公司着眼于高端市场,未来将主要与完美、安利、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有限公司等知名保健品公司进行合作,提供速溶芦笋粉原料。

未来市场预测和竞争力分析:本项目产品中的主要成分芦笋皂苷的国内外市场竞争力较强。皂苷(saponins)是甾体类激素药物的基本原料,目前我国每年的需求量在15000吨以上,其中2013年的需求量18290吨,国内皂苷生产企业的供应量约为7300吨。随着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全球对皂苷的需求量将以不低于10%的速度增长。同时有利于促进芦笋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更快更好地满足国内外更多消费者对芦笋产品的需求。

※技术指标

研究了超声波法、高压法和热水浸提法提取芦笋功能成分的差异,优化了芦笋功能成分(皂苷、多糖、黄酮、多酚)水提取工艺条件,其主要功能成分皂苷的提出率由浸提法的20%左右提升到80%。速溶芦笋粉中含有芦笋皂苷15%左右、芦笋多糖8%左右、芦笋黄酮2%左右、芦笋多酚3%左右。

※投资预算及效益分析

我国现有芦笋种植面积170万亩,年产量137.6万吨,芦笋加工过程中,将有约100万吨老茎和笋皮,芦笋种植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的芦笋秧。按年处理芦笋废弃物干料15万吨计,可生产速溶芦笋粉3万吨,按市场30万元/吨计算,产值达84亿元。预计每吨加工成本12.5万元,原料成本10.5万元,共计55亿元,每年税前毛利润为29亿元。显然,本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通过本项目可为解决芦笋废弃物难处理、污染环境等问题,具有明显的环境效益;同时,本项目技术可以提高芦笋深加工水平和芦笋种植积极性,增加农民收入,具有显著社会效益。

※已有工作基础(目前推广应用情况)

2013年5月20日,中国第二大功能食品直销企业——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已对秦皇岛长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将把秦皇岛长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变成完美的速溶芦笋粉生产工厂。目前该项目产品已与上海光明乳业公司、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实质性洽谈合作,项目投产后即可进行应用。

本项目是“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农业部行业公益性项目”、“河北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以及“秦皇岛市等重大课题”的研究成果,已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成果鉴定,鉴定结论为“总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