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食品学院研究生教改研究项目“农业硕士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专家咨询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19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4日,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改研究项目“农业硕士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专家咨询会于我校食品学院224会议室顺利召开,部分参会人员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项目组负责人,食品学院郭顺堂教授在会上做了相关汇报。

随着我国专业硕士的占比越来越大(占比超60%以上),对专业硕士的培养目标也越来越清晰。然而在论文写作的模式上,目前我国大多数高校仍然沿用传统的学术型硕士写作模式,这不符合当前对专硕的“实践性”培养目标。同时,在当前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的条件下能如何能更好地培养专业硕士,也成为当前各个高校的教育痛点。因此,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郭顺堂教授为主的课题组,广泛调研并梳理了国内外相关情况,确立了《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学位论文写作规范》规范。为进一步完善该规范,召开了本会。

经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

第一,该规范结合了当下的工作现状,并在此基础上对规范进行分类定位,提出了体例要求,落实了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契合我国专业学位培养实际需求,具有很好的可行性和适用性。

第二,该规范探索了不同于学术型研究生学位论文的体例和撰写规范,为专业型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评价奠定基础。以期通过学位论文真实地反映我国专业型研究生成长进步过程和取得的成绩,为专业型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提供抓手。该规范中,对学位论文进行分类这一举措体现了不同培养模式和管理模式的要求,为专业型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创新思路。

第三,该规范为专业学位论文评优提供抓手。推出该规范后,打破现有以发表文章作为优秀学位论文的传统观点,能更加明确专业学位论文中优秀论文的形式,为专业学位论文评优提供指导意见。

专家们建议,要尽快建立示范点,进一步完善论文分类标准与要求;尽快推广实施,补充对应的案例示范,增加思政教育相关内容与优秀论文评选指导规范的内容。

专家组成员有西南大学副校长赵国华、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副院长叶兴乾、华中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徐晓云、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董同力嘎、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侯俊财、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姜微波、于嘉林。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李冬梅出席并讲话,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朱鸿亮参会并致欢迎辞,及参加课题单位的相关人员共计17人参与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