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食品学院学生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学生创新活动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1-11-06   浏览次数:

2021年,食品学院举办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创新大赛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学生创新活动大赛校级选拔赛,共吸引67个项目、345名学生、80名指导教师参赛。我校优秀项目最终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学生创新活动大赛的三个分赛道中喜获佳绩。“‘茶小酌’系列茶饮料”项目荣获2021年度宏胜饮料KellyOne杯创意饮品大赛第一名,“铁皮石斛功能性茶饮料”获此赛道最佳风味奖;“粤上渔舟:蚝油 炸酱一口呲溜 竹升面”项目喜获2021年度李锦记杯学生创新大赛第二名;“鱼·玩”项目获第三届“三只松鼠杯”休闲食品创新大赛第三名,“素素肉肉牛肉粒”及“⼀周 mini 轻食——元气肉丸”两项目获此赛道提名奖。中国农业大学在2021年度宏胜饮料KellyOne杯创意饮品大赛中喜提优秀组织奖。

“‘茶小酌’系列茶饮”研发团队顺应茶饮料健康便携、时尚新潮、口感多样等优势与低度酒的文化潮流,研发设计了一款清新自然、层次丰富、回韵悠长的米酒风味瓶装茶饮。区别于市场现有的产品,“茶小酌”既融合了茶、酒、花、果等多种口味,又加入了国风元素,在保证口感和口味的同时也满足了年轻人对“潮”风尚的追求。产品致力于使消费者在工作学习之余也能享受到酒的风味,添加低度数米酒,在保留了米酒甘醇风味的基础上,将酒精度控制在 1 度左右,解渴消暑但不醉人,口感温和而不刺激。产品包装采用流行的国风元素进行设计,以中国古代园林建筑中花窗的纹样打底,映以祥云、月兔、青铜酒器“爵”等元素,并以不同的诗句与不同果味的饮品相配,极具国风韵味。

“铁皮石斛功能性茶饮料”团队将新食品原料铁皮石斛与绿茶结合,针对处于亚健康状态和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年轻消费群体,研发了具有健康、清爽特色的铁皮石斛绿茶复合饮料,并设有柚子、抹茶白兰两种口味。产品在设计上响应“健康中国2020”战略,针对当下年轻人睡眠不足、运动能力下降、患糖尿病风险增加、养生意识提高等现状,将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功能,有助于缓解疲劳、调节免疫、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等药理作用的铁皮石斛与绿茶融合,并添加膳食纤维聚葡萄糖和新技术萃取的白兰花提取液,多方面益于身体健康。此外,产品包装采用“盲盒”形式,随机向消费者科普不同的食品营养学知识;并结合城市特点,设计具有地域特色的限定款包装。将茶文化与药食同源理念有机融合,同时配上独特的白兰花、柚子果味调节口感,设计具有中国标识的瓶身包装,引领国潮新风尚。

“粤上渔舟:蚝油 炸酱一口呲溜 竹升面”团队瞄准鲜味速食产品市场空缺,为食客带来滋味即食面产品。团队对老广记忆中的炸酱竹升面进行口味升级和营养升级,引入生蚝、广式腊肠、芝麻海苔等鲜味元素,为非油炸膨化竹升面带来鲜咸回甘、鲜润醇香、筋道爽弹的风味特点,同时严格控制盐摄入量和脂肪摄入量,提高酱汁中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含量。加工采用无菌罐装技术成功实现商业无菌并采用快速热风干燥技术使湿面锁水保鲜。项目既是对自带话题度的地域美食进行新颖食材搭配创新的一次成功尝试,也是对粤地域美食发展空间的一次深入探索,很好满足了食客的速食需求与鲜味需求。

“鱼·玩”团队开发了一款以童年回忆为主题,将童年经典游戏融入包装,并与当下流行的“盲盒”元素进行结合的一款趣味十足、口味创新的即食鱼丸零食。精心设计的童年游戏包装带你一秒找回童年记忆,多种新奇口味满足当代年轻人的需求,推出的盲盒及季节限定口味让人惊喜满满,创造的鱼丸可爱Q版形象与相关小游戏更丰富了“鱼·玩”的内涵。一包“鱼·玩”让人活力满满,学习和工作的疲惫一扫而空。

“素素肉肉牛肉粒”团队基于三只松鼠现有XO酱牛肉粒产品进行改良,用一半大豆蛋白替代牛肉,形成半植物肉型牛肉粒。产品面向既想通过肉类零食解馋,又关注自身饮食健康的年轻人为目标用户。产品利用一半的植物肉替代牛肉,使产品保持牛肉的口感与滋味的同时,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等特点,同时植物肉特有的环保价值也是消费升级大趋势下能够吸引消费者的附加价值。

“一周mini轻食——元气肉丸”作为一种创新性的鸡胸肉产品,在传统即食鸡胸肉产品的基础之上,优化口味和配方以及产品实现形式,开发出一款兼具营养价值、无需二次烹饪、低脂减肥,并具有一周每日独立小包装等特点的休闲零食。根据不同⻝材的营养成分以及配合人每天的营养需求,该产品推出一周份——七天不同的蔬菜+粗粮+鸡胸肉丸的搭配,是一款兼顾了营养美味及小零⻝属性的迷你轻食。

食品学院一直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激发学生创造潜能,为食品行业提供创意新思路与新方案。同时鼓励工商管理、金融、园林、传播学等院系和其他高校学生共同参与,共同助力食品产业创新发展。不仅在学院内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更带动了其他院系师生的创新热情,促进了学科交叉融合。学院还协助师生双向选择,组成研究方向与兴趣更吻合、参赛项目更具竞争力的创新团队。在学院领导的支持鼓励下,在参赛师生和组织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农业大学在2021年度宏胜饮料KellyOne杯创意饮品大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



编辑:白皓宸

责编:张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