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现代饮料高速灌装加工技术及成套装备开发”通过课题绩效评价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

        9月14日,由我校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高彦祥教授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现代饮料高速灌装加工技术及成套装备开发”课题绩效综合评价会在北京顺利召开。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由北京工商大学孙宝国院士、南昌大学谢明勇教授分别担任组长与副组长,组员包括浙江大学刘东红教授、南京财经大学鞠兴荣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潘思轶教授、中国包装和食品机械有限公司赵有斌研究员和中国包装有限责任公司许卫红教授级高工组成。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重大专项处崔福浩处长、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普光,以及项目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项目团队骨干代表等40余人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我校作为项目依托单位对综合绩效评价工作高度重视,我校科研院崔福浩处长首先致辞,对参与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及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并对专家的指导与各课题研究人员的付出表示感谢,同时要求各课题认真对待专家组提出的宝贵建议,为项目顺利验收打下良好基础。

       本项目共设 “液体饮料无菌灌装系统关键技术研究”、“无菌灌装生产线智能控制技术及装备研发”、“无菌灌装生产线自动化技术及装备研发”、“PET 瓶高速吹灌旋一体化无菌灌装技术及装备研发”及“纸铝塑复合包装高速无菌灌装技术及装备研究” 五个课题。各课题负责人中国农业大学高彦祥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徐德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黄强教授、廊坊百冠包装机械有限公司马香芹副总经理、上海普丽盛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辛立斌副总经理分别对课题基本情况、指标完成情况、项目总体进展情况、重要成果及效益、人员及资金投入使用情况、一体化组织管理实施等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

       

课题负责人

高彦祥,徐德,黄强,马香芹,辛立斌(从左至右)

       专家组成员对各课题执行期间,攻克了时间、经济、技术等重重难关,出色完成了各项既定指标,取得的突破性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也给出了宝贵建议。在突出标志性成果的同时应注重项目主线梳理,强化课题联系,并大力推进突破性技术在示范生产线上应用。

   

项目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成员

一排:孙宝国,谢明勇,徐卫红(从左至右,下同)

二排:刘东红,鞠兴荣,潘思轶,赵有斌

       最后,项目负责人高彦祥教授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再次表示感谢,并表示将根据专家意见对项目总结进行完善,突出各课题关键成果,强化课题总结凝练,为后续项目的顺利验收做好充分的准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现代饮料高速灌装加工技术及成套装备开发”于2018年7月正式启动,实施周期36个月。由中国农业大学牵头,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廊坊百冠包装机械有限公司、上海普丽盛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林业大学、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元气森林(安徽)饮料有限公司等共24家单位共同参与完成。项目实施三年来,在饮料无菌高速灌装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多项技术与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为国产无菌高速冷灌装装备的快速发展与推广应用提供了强有力支持。为解决卡脖子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做出重大贡献。同时,项目的实施也培养了一批从事无菌灌装技术与装备研发的高水平人才,为“十四五”相关领域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