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沉痛悼念刘一和先生

发布日期:2023-01-07   浏览次数:

刘一和先生(1928年8月27日-2023年1月6日)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刘一和先生因病于2023年1月6日在京逝世,享年95岁。

刘一和先生,福建福州人,1928年8月27日出生,中共党员。1953年毕业于福建农学院园艺系。同年,分配至原北京农业大学园艺系工作,曾先后任果蔬贮藏加工教研室主任、园艺系副系主任。1984年9月,刘一和先生担任北京农业大学新成立的食品科学系第一任系主任,开创了全国农业院校建设食品系的先河,对推动我国农业院校相继成立食品科学系和农产品贮藏加工学科的全面发展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刘一和先生作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创始人、我国农产品贮藏加工领域的开拓者与著名科学家,在半个多世纪的教学科研生涯中,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在他一生专注从事的果蔬贮藏加工学科领域德高望重、无私奉献,倾注了对一代代青年学子的潜心培养与热诚爱护以及对年轻教师的热情关怀与全心支持。

刘一和先生热爱并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我国农产品贮藏与加工事业,他为人师表、治学严谨、徳才兼备、待人宽厚、成就卓越。1953年刘一和先生分配至原北京农业大学后担任果蔬贮藏加工教研组助教工作,先后负责园艺系果树、蔬菜两个专业学生的《果蔬贮藏加工》课程教学。刘一和先生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不辞辛苦带着年轻教师和学生深入到我国水果主产区一线,调查研究、普及和推广新技术,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实践。他先后承担国家“六五”、“七五”计划中“苹果贮藏生理病害发生机理及其控制”、“提高出口板栗质量”、“板栗的长期储藏”、“鸭梨、雪花梨的生理病害研究”以及北京市“蒜苔气调储藏及防腐技术”、“葡萄贮藏保鲜”、“蔬菜贮藏保鲜”等国家项目或课题,为当时全面提升我国果蔬行业采后增效、促进外贸出口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成果获得原国家经贸部、商业部等多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

刘一和先生担任食品科学系第一任系主任期间,负责规划了食品科学系的发展远景和蓝图。他严格要求自己,事事以身作则,在他及系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新生的食品科学系开始茁壮成长起来,教师队伍不断扩大,学科建设日趋完善。他为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系的建设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我国食品产业的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奉献了毕生精力,做出了卓越贡献。

刘一和先生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是一位杰出的农产品贮藏加工学专家和受学生后辈爱戴的大先生,是良师更是益友。

刘一和先生热爱农大,长期秉承传道授业、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止于至善的治学精神,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是全院师生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

刘一和先生的逝世是我国食品学界和中国农业大学的巨大损失!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是我们永远的骄傲!

刘一和先生千古!

遵照家属意愿,刘一和先生丧事从简。

 

 

中国农业大学刘一和先生治丧委员会

二〇二三年一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