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生新闻

本科生返校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08-29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24-26日,食品科学与工程系17级60余名返校同学在郭顺堂教授的带领下依次进行返校后的第一堂实验课,这也是食品学院在疫情发生以来线下开设的第一课,对学院和同学们来说都有非比寻常的意义。

        课程内容为农产品加工A实验课粮油部分,同时进行《小麦面粉湿面筋和干面筋含量的测定》与《玉米淀粉的酶液化和酶糖化》两项内容。郭老师提出开设实验课程的目的是复习巩固知识的同时培养动手能力,及时纠正不良实验习惯,形成正确操作的肌肉记忆,并强调实验不同于家中烘焙,要认真、严谨、细致,并从思路、原理、步骤中受到启发增强创新能力。随后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小麦面筋、淀粉的基础知识,向同学们讲述粮油产业的庞大体系,生动形象地带领同学们在脑海中穿越了我国从南到北的玉米种植带,希望大家着眼大局,懂得粮油不是局限于餐桌上的米面饭菜,而是承担着改善民生、绿色未来大任的重要支柱。之后由郭老师团队的刘欣然、李玥为同学们讲解实验操作步骤与注意事项,并播放由孙艺娇、赵慧妍、郝正祺、吴元浩和张雄共同制作的实验视频加深同学对实验的理解。

        实验课程正式开始后,同学们井然有序地排队称量,认真制备样品,小组配合默契,遇到问题积极讨论,过程中刘欣然、李玥、高源远三位助教在实验室帮助同学们规范操作、答疑解惑,发现错误及时纠正并细致讲解,希望同学们理解原理并在日后执行正确操作。课程持续6-7小时,结束后同学们自觉打扫卫生、细心处理废液,并为下组同学准备好了实验所需用品。

        通过几日的课程,同学们有各自的体验与收获:艾颖超同学表示被郭老师“润物细无声”的教育风格深深打动;胡雨楠同学说“时隔七个月再次回到学校,这一节课我们已经期待已久。郭顺堂老师向我们讲解了实操的重要性。农产品加工的粮油部分我们已经在大三上学期学过理论知识,但是对于一些概念还没有什么全面的理解。老师坚持要在线下开课,也是想要我们亲自动手操作,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加深入具体对了解了淀粉酶解和面筋蛋白的相关知识。老师在实验过程中也强调了很多操作细节,对我们未来的科研和学习都有很大帮助。”张硕同学说,“开学第一节实验课是充满期待的,因为已经有大半年没进过实验室,没和同学合作过了,从拿到实验指导就开始预习将要做的实验。准时到达实验室,有种熟悉又陌生的感觉,但是郭老师的细致讲解马上就将我们带入了上课的氛围中。当天的实验量很大,但是老师和助教师姐的讲解,从原理到操作一气呵成,我们也跃跃欲试,一整天的实验下来非常充实,特别是最后做出还算满意的结果,对农产品加工中小麦面粉、玉米淀粉的理解更加深入了!”余勤业同学表示,“阔别七个多月,除了在家的简易烹饪,好久没有接触真正的实验了,今天郭老师介绍了蛋白和淀粉的各种用途以及实验原理,师姐强调了操作的注意事项,在实验过程中也耐心的解答我们的问题。实验的第一天,特别的一天~和久别重逢的同学们一起,重新开启了愉快又充实的农大生活!”

        开学第一课至此顺利结束,校园因为同学们的回归又充满了生机活力,线下学习也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与效率,这为我们带来了全校师生有条不紊复课希望的曙光,期待夏末秋初校园中与同学们的久别重逢!